JingY

 

只言片语

       最近常觉得自己迷茫,常觉得一些事一些工作到底意义何在。然而也清楚,这样的迷茫不同于学生时代对前途的不知所措,更像是成年人即将进入麻木期的一个边缘,比如,是否该对一些事麻木了,亦或是是否要做些什么拯救即将到来的麻木。不知道,具体的事都在按时出现和发生,虚无的感觉又间或提醒着自己这样的迷茫。

       想和学生发火,觉得不合逻辑不合规则的事应该严厉纠正,但又有一个念头,他们确实和我有很深的关系吗?谁又在意谁呢?继而慢慢地火也散了,平静了,继续写继续讲。这背后想到的是说与不说都有什么意义呢,真正能改变什么,留下什么?当然,出于对本职工作的责任,还是将自己能做到的都尽力做好,但今天同样的事情又发生。反复强调的规则要领,就是有人反其道而行之,于是又一股火上心头,甚至将明天上课时如何批评的话都在嘴边拟好。但明天,我还会有新的迷茫吗?

       这个学期课时量轻松不少,心情却不是,常常感到疲乏。唯有每个星期三的休息让我释怀和放松,让我感到这一天是真实的,整个人也是真实的。不管天气如何,每周三都会出门,有时自己一个人找地方看书,有时约朋友聊天,有时去爸妈家吃饭睡觉看电视,无论做什么都有强烈的满足感,甚至觉得这样的一天才更有意义。


       有一天,从学校回家,坐同一趟公交车,经过同样的路线:东南城角,环城东路,东门。沿着城墙就这么走,突然感受到它的古老和平静。从小到大在这里成长的每一个画面,陪伴我的每一个人,逝去的和离开的,突然意识到那些热闹的丰富的从前也许都是在为了这一天这一刻,能独自感受平静,独自面对逝去的熟悉的这一刻。所以,常说人越来越孤独,因为富足你人生的人事物都会过去,他们或许只是一个基础,帮你充盈好你的情感后,真正能给予自己长久富足感的还得是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看书,也许是消除迷茫的最有效办法。以前觉得旅行是,但旅行多少会有逃避的成分。而且疫情反复,旅行计划也不停搁置,无从抱怨,某天便突然拿起了书开始看,发现平静不少。明白了,看书吧。也是在朋友的影响下,几个人商量好不定期分享一些书,好像这也终于叫醒了我很久以前才敢说的“爱好看书”。慢慢养成了习惯,只要有一些空闲时间就拿起书翻一翻,哪怕只能看几页。这也是一个让我能很好感受到自己,感受到真实存在意义的事。比如现在,在繁琐的令人不解的考试流程后,拿起书很快也归于平静,也又在想那些流程究竟在做什么,相较于用这个时间做一些真实的事情,那到底有什么意义?

       就这样吧,迷茫困惑时有时无,好在现在算是能泰然处之,和情绪一样,来了就来了,不必理会。也许走着走着就有答案了。



评论

© JingY | Powered by LOFTER